2010年3月15日星期一

【香草蕃茄豬扒】 (附食譜) ~ 美味的誘惑 ~



記得我大約八九歲時, 趁著爸媽上班,
不在家時, 便偷偷走入廚房煮野食

印象最深刻的是, 用木筷子把腸仔,
雞翼或豬扒, 開著那時只有單頭的石油氣爐
玩BBQ, 因燒烤時的肉汁滴落爐頭,
不少火洞塞了, 令爸媽懷疑石油氣爐, 為什麼常常有問題....

此外, 以前不知道, 是否看得太多古裝劇,
 當有人在劇中受了傷, 便會在山上採山草藥醫治,
當時, 我便有樣學樣, 在家附近公園採摘
不同綠色植物回家, 再用月餅盒加水及放入摘回來的植物,
在石油氣爐煲, 然後, 自己當自己是神農士試渴
記得渴了兩口, 因大苦停了....


回想起, 死不了, 真是大命好彩!!
可想, 我小時候, 是多麼頑皮的呢!!



今天, 分享菜是西式【香草蕃茄豬扒】,
其實, 想要煎出來的豬扒, 鬆軟肉滑

除了要把豬扒拍鬆外, 最主要便是醃的材料和次序,
雖然, 這個菜是西式, 但我其中也用了生抽來醃豬扒,
另外, 配合其他材料烹調
豬扒的肉質很腍, 不會韌和"鞋",
加配上香草-百里香和蕃茄, 更加美味啊!!!



【香草蕃茄豬扒】 (附食譜) :  2人份量

材料  : 
          豬扒 ...... 2塊
          洋蔥 ...... 1 個(切件)
          蕃茄 ...... 1個(切件)
          鮮/ 乾百里香草(Thyme) ...... 1棵/ 1茶匙
          糖 ...... 1茶匙
          生抽 ...... 1/2茶匙
          意大利粉醬 ...... 3湯匙(如沒有, 可用蕃茄汁代替, 但糖要減為半茶匙)

 醃料 : 
           白酒 ...... 1.5湯匙
           蒜粉 ...... 1湯匙
           生抽 ...... 2湯匙
           糖 ...... 1/2茶匙

做法  :

1.  豬扒洗淨, 用廚房紙巾略為吸乾水, 用刀背, 井字型剁鬆豬扒
     (即打直剁完整塊豬扒後, 再打橫剁), 然後, 再用刀身, 平拍數下

2.  用醃料醃豬扒, 放入雪櫃20分鐘, 然後, 加生粉拌勻, 再加水和油, 備用

3.  熱鑊, 少許油, 爆香洋蔥, 加少許鹽炒至軟身, 盛起備用

4.  原鑊, 熱2湯匙油, 中大火, 煎豬扒至金黃色, (每面約3-4分鐘), 盛起隔油備用

5.  原鑊, 保留約半湯匙油, 放蕃茄件, 略炒, 加大半碗水, 煮滾, 加意大利粉醬,
     洋蔥, 糖1茶匙, 生抽1/2湯匙, 煮1-2分鐘, 放回豬扒, 灑上百里香草, 煮3分鐘
     或汁杰(其間試味),  即可上碟 (可配意粉和雜菜)

     

小提示 :

1.  豬扒拍鬆一面, 已經足夠

2.  如豬扒邊有白筋, 用刀切開白筋, 煎時便不會卷曲

3.  請依次序醃好豬扒, 之所以不把材料一次加入, 是先入味, 後加生粉, 水和油
     便可保存肉汁, 保充水份, 令豬扒更嫩滑











  • 留言者: 犘登師奶仔
  • Email: mook_look@yahoo.com
  • 網址:
  • 日期: 2010-03-17 19:54:00
你的烹飪技巧與知識比我豐富好多,相比我是一個初哥,而你就是一個大師級耶~利害。
[版主回覆03/18/2010 01:42:00]哈哈!!! 大師級我就不敢當啦!!! 講真!!! 我的烹飪只是家常便飯咋!!! 好多人都好勁架!!!!
我成日都覺得, 烹飪是一門學問, 要不斷學習 , 學無止境的....因天下的美食多得是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