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3日星期二

開始上法文堂 + 第一次自己搭巴士事件

 
 上個星期終於開始上法文堂了, 至今上了四天課

 對法文只是皮毛的我, 感覺真的頭都大埋

學生共10人, 但只是我一個中國人, 其他是黑人

他們都是來自海地的新移民, 他們全部都懂法文溝通

但不夠正中, 相信是政府要他們進修, 他們跟老師有說有笑

我都不知道說什麼, 只是乖乖的(傻傻的)坐著
目前看來, 課程不是初學者, 是一般法文的進修內容

所以, 我真的要加把勁, Beu 每晚都跟我補習呢!!!


上課附近的街道

課室, 估估我坐邊個位???


我坐前面第二張黑色櫈

每天上課時間10:00am - 4:30pm / 12:00-1pm 放飯

頭三天上學, Beu同事放假, 都會開車接送我往返, Beu 這時候又要返工

最終今天放學, 我便要自己第一次坐巴士回家

為了隆重其事, 打算看到巴士即將到時, 拍下照片, 記錄 + 用來寫blog
當走到巴士站時, 不久, 遠見已有巴士了, 心裡想, 真好呢!!
誰不知, 就是這張照片, 為了記錄這隆重一刻, 拍了這張相後
巴士竟然沒有停站, 白白看著車尾走了,
當時, 我真的覺得自己超笨呢!!  一邊駡自己有多笨,
 
為何沒有招手停車, 害得自己在烈日當空
 
再呆等下一班車, 約25分鐘, 打給Beu 投訴時, 他也不知笑好, 還是安慰我好呢!!


這便是我再等了差不多30分鐘, 第二架巴士

車廂和香港的巴士差不多一樣, 只是上車買票或事先買套票

其實, 學校距離家, 開車只需6-8分鐘

坐巴士, 從學校離開+等車+車程+下車再走回家, 便要約45分鐘



我即時買票, 盛惠2歐 (只是約12分鐘車程) , 太貴啦!!

下次要買套票, 平一半

 
 
 
 
 
 
 
 
 


  • 留言者: Pui Kwan
  • Email: c_vanessaparis@yahoo.com.hk
  • 網址:
  • 日期: 2010-07-21 00:25:00

之後 , 我們再跟 L’OFII 當中的 perfecture 職員查詢 , 說我們已於法國結婚 , 是否可以把我的 visiteur 狀態轉為 conjoint francaise, 他們說應該可以 , 亦給了我們一個有關的 perfecture 地址。 於是我們去了那 pecfecture, 我先生跟他們職員說是有關轉 status, 他們說須帶什麼文件來 , 他們會再看 … 於是我們第 2 天於 9 時之前到達在門外排隊 , 全個排隊過程直到會見 pecfecture 職員足足等了 5.5 小時 … 累到極點 !   最慘是最後職員說他們沒有轉 status 的權力 , 須至電到另一 perfecture 預約時間 !! 不明白他們不同職員有不同說法 !! 他們又說在我 visiteur 簽證到期前是不可給我新的身份。 這種行政混亂情形亦可能是兩個部門之間正在重整工作安排 ! 唉 !
 
後來 , 我們至電那 perfecture 預約時間 , 被安排至 10 月尾辦 carte de sejour, 可能巴黎辦証的人多 , 排期也要等 3 個月 , 這裡辦証須很大耐性 , 無辦法 , 惟有等下啦 ,   
以我所知 , 我只會得到 carte de sejour, 而不會有身份証的 , 可能你這裡情況不同, 這方面我沒有太多資料。
 
你來的時候 也是用 visa D – visiteur 嗎 ?
 
好呀 , 我會繼續與你聯絡 , 說說我的情況 , 大家互相支持呀 !
 

[版主回覆07/21/2010 12:17:00]看過你的情況....其實和我當初的差不多.....
不如, 你再發個"私人回應" 給我....我們再詳談, OK?





  • 留言者: Pui Kwan
  • Email: c_vanessaparis@yahoo.com.hk
  • 網址:
  • 日期: 2010-07-21 00:12:00
謝謝你 , 你們也很甜蜜呀 , 亦感到你心態很正面 , 大家也要努力呀 !
 
原來你住得很遠呀 , 我初初還以為你住在法國北部 !
 
我的情況是我今年年頭已經來了巴黎在 Mairie 辦理結婚文件 , 辦文件所須時間比預期多了許多 , 以至我們來不及於我的香港特區戶照容許的 3 個月免簽證期限內結婚 , 所以我唯有憑著一張 Mairie 發出的 bans et non opposition 回港再辦一個長期簽證 , 縱使法國領事館知道我是準備在法國結婚 , 他們說現在已不存在一種專門給這類人士的簽證 … 最後他們給了我 visa D – visiteur (6 個月期 ), 另外他們給了我一個在巴黎報到部門的資料 , 這部門叫 L’OFII, 專門處理一些較短期的居留 , 是新設的 , 算是分擔了部份 perfecture 的工作。 我 5 月再到達巴黎結婚及報到 , 我被安排於 6 月尾到這裡交所須文件 , 驗身 , 還有交錢 , 整個程序算快 , 2 小時左右 , 完成所有程序後 , 我得到一個如同 carte de sejour 的印章 , 有了這印亦容許我自由出入境 , 但有效期只至我的簽證到期日。
 (待續)





  • 留言者: Pui Kwan
  • Email: c_vanessaparis@yahoo.com.hk
  • 網址:
  • 日期: 2010-07-16 19:32:00
你會上幾多小時法文? 他們之前有給你測試法文程度嗎? 為什麼不給你初級班?
我自己也是嫁了來法國巴黎, 剛結婚2個月, 現在都在弄文件, 由於來之前香港的法國領事館給了我一個visa D- visiteur (我已向他們出示了bans et opposition), 我要排期至10月才可轉為    conjoint francaise visa, 所以暫時還未有任何上課安排呢! 你呢, 等了多久?
我自己也懂一些法文, 還記得初初接觸時也很頭大, 當時覺得很難, 沒興趣學下去...轉捩點是後來遇到好老師, 他令我領略到法文詩, 文學的優美, 之後便愛上了。
慢慢來吧, 唸conjugaison 雖然頗悶, 但對基礎很重要, 我以前一有時間便唸, 等車唸, 行路又唸, 口up up, 現在回想也很開心!
[版主回覆07/17/2010 07:07:00]首先, 恭喜你新婚快樂啊!! 一定好sweet sweet 啦!!!
 
其實, 因我honey工作關係....我地上年結婚後, 去左法國海外省Guadeloupe, 在加勒比海區.....我地會o係呢度住幾年.....所以,   我在法國結婚後, 去左法國o個邊的Préfecture 報到....之後, 就send 左我的profile 嚟左呢邊辦理居留和身份証......
 
我上年八月到guadeloupe, 前後去左兩次Préfecture, 第一次報到, 第二次取行街紙.....之後, 今年3月中, 會面福利移民官....呢日, 睇左有關法國的短片+測試法文程度.....當時, 我根本一點法文都唔識.....所以, 考到唔洗考....就係咁....決定我要上一天全日有關法國國情, 人民所需的基本資料(5月中上了) + 300小時我法文課程...
 
法文課程由今個月7月中剛剛開始......即是我結婚一年後....才開始上法文課...... 我不知道在巴黎那邊要多少時間才開始.....但我知道, 要視乎人數和導師安排.....
 
簡單來說 :  結婚 > Préfecture 報到 > 會面移民福利官> 全日課程 > 法文課程 > 在法文課程其間或之後, 才取正式身份証....據知, 結婚至取正式身份証...動輒要1-2年或以上時間 ..... 或許, 遲些你話我知, 你的申請進度....ok ??
 
其實, 我都鍾意學不同的語言, 法文是很優美的語言....只是萬事起頭難..... + 我之前實在太懶了......
 
再次, 恭喜你新婚愉快...幸福美滿啊!!      
 






  • 留言者: nor c
  • Email: ophelia_4879@yahoo.com.hk
  • 網址:
  • 日期: 2010-07-16 13:48:00
Sai Sai Thank u so much I will





  • 留言者: nor c
  • Email: ophelia_4879@yahoo.com.hk
  • 網址:
  • 日期: 2010-07-16 12:48:00
Sai Sai 比心機呀,我會支持你
[版主回覆07/16/2010 13:28:00]謝謝你呀Ophelia!!!  你都要加油呀!!!!





  • 留言者: Chubby YY
  • Email: yy71151238@yahoo.com.hk
  • 網址:
  • 日期: 2010-07-15 15:24:00
如果要我適應咁多嘢我真係唔係幾制... ...﹗加油呀,我知你掂嘅﹗
[版主回覆07/16/2010 13:27:00]哈哈!!! 人生有唔同的體驗也是一件好事呢!!!
謝謝你的支持呀!!!!






  • 留言者: 方面小姐
  • Email: ms_fong@yahoo.com.hk
  • 網址:
  • 日期: 2010-07-15 13:47:00
法文都幾難學~~ Sai Sai 加油啦~~
[版主回覆07/16/2010 13:25:00]謝謝你的鼓勵啊!!!





  • 留言者: Gee
  • Email: garlyyung@yahoo.com
  • 網址:
  • 日期: 2010-07-15 00:47:00
I really can understand your feeling. In my German class, I am also the only one who is a complete beginner. One of my classmates has been in Zurich for more than 15 years, so she can communicate in German without any problem. For my other classmates, they all can understand German quite well. Sometimes, I feel quite frustrated.
Anyway, add oil! French is a very beautiful language. Maybe you can try listening to French music. This really helps.

[版主回覆07/15/2010 13:24:00]That's good you really can understand me .... So, we have to make more effort and study hard. Ar Beu asked me how's I feel to study with other ppl that they know French already. I said that I don't care and only know I have to learn and speak well French.  
 
I dont listen so much French music so much but I will try. However, I always watch french tv even I dont understand.
 
Let's add oil !!!!!!
 






  • 留言者: OnOn
  • Email: onon9988@yahoo.com.hk
  • 網址:
  • 日期: 2010-07-14 22:52:00
加油呵! 唔洗理其他人的,盡力做到最好就得   或者你可以試踩單車
[版主回覆07/15/2010 13:09:00]真係謝謝你呀!!! 踩單車....唔得呀!!! 一來我呢度冇買單車......二來, 往返屋企條路.....大部份都係斜路 和彎路....重係勁斜o個隻..... 踩到斷氣都未返到屋企呀!!!!





  • 留言者: 小白羊Petit Mouton Blanc
  • Email: mhmlo2002@yahoo.com.hk
  • 網址:
  • 日期: 2010-07-14 21:28:00
原來你已經上法文班啦!加油呀......不過你老公都好細心,肯晚晚同你補習。相反我老公理我都傻呀!此外,2歐坐巴士又真係幾貴。好似仲貴過係巴黎坐呀!
[版主回覆07/15/2010 13:03:00]係呀!! 其實都改左幾次.....本來又話八月中開始.....後來, 個miss 打黎.....問我想唔想今個月上...咁我諗.....遲早都要上架啦!!! 早d 學都好......
阿Beu 一直都好想我早日學好法文.....其實佢之前已經想教我好耐.....只係我懶.....
 
瓜瓜島咩都貴.....生活費重貴過法國..... 巴士可以買套票.... 一次過最少要買10張.....但平均只係1.1歐一次.....上次趕唔到買套票.....所以, 買單程.....貴好多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