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7日星期一

子女在法國/ 海外出生, 申請香港永久性居留權


天娜是香法混血兒, 在她兩歲前, 返了香港3次. 在第2次回香的時候(2013年6月), 當時, 她14個月大, 我們逗留了差不多兩個月時間, 藉此行, Sai Sai亦為天娜辦理申請香港永久居留. 在申請前, Sai Sai做定功課之餘,
 也有一些朋友, 像Sai Sai一樣, 嫁到法國, 曾有這方面的經驗分享, 也幫助不少.

Sai Sai為天娜申請香港居留的目的, 只是覺得, 既然她有資格申請, 替她取多一個身份, 除了日後, 回香時, 以港人身份出入境方便外, 當她長大後, 若她想返香港或中國發展, 相信會方便多些.

現在, 天娜已經成功成為港人了. Sai Sai 把這次經驗寫下來, 除了自己做記錄外, 分享出來, 也希望能幫助到日後有需要的媽媽, 可以參考一下.


*******************************************


子女在法國/海外出生, 申請香港永久性居留權】
 
  先要【申請核實永久性身份資格】

  遞交申請方式 : 可郵寄 
  在遞交申請時, 申請人(子女), 必須身在香港
  辦理時間 : 4-6星期(以文件交齊開始計)


準備文件 :  (文件要求, 可能因不同職員跟進, 會有些不同)

1. 填寫 表格ROP 145
    下載連結 :http://www.immd.gov.hk/tc/forms/forms/rop145.html

2. 申請人(子女)之父母結婚証明(Family book-Livret de famille) - COPY
3. 父親 護照(個人資料頁) - COPY
4. 母親 HKID - COPY
5. 母親 出世紙 - COPY
6. 母親 Carte de sejour/ residence - COPY
7. 母親 護照 - 全本每頁(沒錯, 每一頁, 封面和空白頁都要) - COPY
8. 申請人(子女) 出生証明 ACTE DE NAISSANCE - COPY
9. 申請人(子女) 護照  i) 個人資料頁- COPY
                                     ii) 最近入境頁蓋章/資料 - COPY
10. 母親 証明【 自己沒有取得法國國籍聲明】
     (這個Sai Sai是用手寫中文的, 已接受. 但有些媽媽經驗, 須向法國所屬的Mairie/City Hall 申請此証明)


文件翻譯 : (法文 譯 中/英文)
   1.  申請人(子女) 出生証明 ACTE DE NAISSANCE
   2.  父母結婚証明(Family book-Livret de famille)
   3.  母親 Carte de sejour/ residence
   4.  母親 証明【 自己沒有取得法國國籍聲明】(如是向法國的Mairie/City Hall 申請此証明)

   備註 : 
  • 文件翻譯要求項目, 是以Sai Sai 和參考了其她有經驗的媽媽 
  • 最好是在交文件時, 翻譯本一併準備好, 可以節省批核時間
  •  雖然, 有些媽媽經驗, 無需翻譯文件, 也成功申請到, 這視乎你是否博了, 當時, 我就是博,以為想慳回那翻譯費, 到後來, 都是要翻譯, 再用多了1個星期多時間
          翻譯服務參考 :    
          可在香港法國領事館網頁上, 找到一些認可翻譯員名單 :
           http://www.consulfrance-hongkong.org/Translators

          參考 : Sai Sai用的翻譯員是 Ms. Joëlle CHOY
          收費 : 每張文件 HK$450
          翻譯時間 : 5-7天


  批核完成後...
  • 會書面通知, 在指定日期時間, 約會, 帶同申請人(子女) 和 有關正本文件核對
  • 正式批核後, 會發一張【核實結果証明】(主要用作日後, 子女到11歲時, 正式申請兒童HKID)
  • 批核後, 有兩個選擇, 可兩者都選 或 選任何一個也可 (視乎怎樣方便自己)
        批核後---核實結果証明---*選擇一 : 申請貼紙     
                                                     *選擇二 : 申請【香港特區護照】+ 無相ID---申請 回鄉卡

 
      *選擇一 : 申請貼紙 - 即時申請, 費用HK$165
                       貼在申請人(子女)Passport 頁內, 方便日後出入境香港, 無需每次帶那張証明
                       而且, 過關時, 已是港人身份, 不會再蓋"Visitor"
                       (如護照日後過期, 出入香港境時, 新舊護照一齊帶, 便OK)
   
      *選擇二 : 申請【香港特區護照】+ 無相ID
                        i) 最好在核對文件約會當天, 事先在網上預約申請時間, 核對完成後,
                            到另一樓層辦理 OR 待下次返香港才辨理
                       ii) 方便日後申請【回鄉卡】

 
    備註 : 如離開香港後, 才收到批核通知, 可以email要求更改約會日期(最長為一年)

               其實, 天娜在2013年6月申請, 我們7月尾離開香港, 8月初, 才收到通知批核成功,
               並要求約見. Sai Sai便email要求更改約會日期一年後, 為2014年9月. 後來, 因妹
               妹的事, 在2014年2月,突發要返香港, 於是, 再email要求改日子, 是可以的.   


香港入境事務處
灣仔 入境事務處大樓
25樓
居留權組



                                        *** 希望能幫到大家, 祝一切順利 ***















10 則留言:

  1. Hello Sai sai,
    恭喜天娜咁快成為港人呀!
    我舊年又系番香港2個月又系即刻同個仔申請啦,但....我比吾齊文件,又見自己快走應該趕吾切,所以冧住吾申請,但比家人親戚圍攻話我做咩吾快d攪,咁最後系我走果日即11月尾交底文件比家姐處理。我心冧隔左咁耐應該吾得啦,直至前幾日睇到妳li個post, 我問我家姐,佢再打去問,入境處話檔案仍處理中。
    所以,我都系等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樊樊你好,
      咁你個檔案, 好似處理得好耐下wor. 其實, 只要文件齊, 當中有漏左, 跟佢封信補交, 應該好快ok架... 咁你有咩消息, 有心攪的...快d攪左佢啦, 講真, 你唔知呢d制度, 幾時會改架嘛...

      刪除
  2. 你好,謝謝發表的文章。
    我想請問一下,你的丈夫是只有法國國籍的人士。而妳是香港永久居民的中國公民。請問你除了沒有加入法國國籍之外,是否也沒有拿到法國的永久居留,所謂的沒有定居在法國。這樣子才能成功的幫助妳在法國出生的孩子申請香港的居留權?
    在此感謝你的幫助!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 我是有法國長期居留的. 即是在法持的10年期的身體証, 到期時是須續期或期間辦理入法籍. 至於, 有沒有法籍而影響子女申請香港居留權的, 我便不清楚了

      刪除
  3. 你好, 請問文中你所提既"可改日期既約見"係咪就係"要親身帶小朋友去核實正本果個約見"? 定係前後有2個約見? 謝謝

    回覆刪除
  4. 恭喜你的孩子取得香港居留權。另外我想說明,在97年以後,香港居民在海外所生的子女已經不會自動取得香港公民權。只有孩子是「中國公民」的情況,才能取得居留權,否則便要以受養人身份在香港居住七年後才能取得居留權。而根據中國國籍法和人大常委會解釋,在孩子出生時,父母至少一方必須為「中國公民」,既沒有取得外國國籍。而且未「定居」外國,既未取得永久居留權。

    回覆刪除
  5. Thanks for you information! sorry for typing in english, my computer doesnt have chinese langauge input.
    I am a HongKonger, my wife is french. Our baby was born two months ago, i was worried about the nationality of the BB.
    I want to ask you about "母親 証明【 自己沒有取得法國國籍聲明】", is it just a very simiple statment, like "i decalre.... blah blah blah" and sign it?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