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31日星期日

在法國結婚前申請之【結婚公告証明】

結婚公告証明 

(Certificat de publication des bans et de non opposition)

以下是Sai Sai(香港人)和Beu(法國人)在法國辦理【結婚公告証明】的小經驗分享。希望將要在法國結婚的朋友, 對大家有所幫助啊!!
在我們結婚約6個月多前(2009年1月), Sai Sai 去了法國and 逗留了一個月, Beu 和Sai Sai 一起到他所屬戶籍的市政府/City Hall/ Hotel de Ville/ Mairie 詢問我們想要結婚, 該如何辦理, 職員便給了一份叫"婚姻小冊子", 內容提及所需有關文件等....(1月中我便回香港了) 


          在法國申請結婚前...
先要到法籍伴侶所屬戶籍的市政府Mairie/City Hall, 詢問並取一份"婚姻小冊子", 有關法國人與外國人(香港人), 所需手續和文件要求(小冊子內會詳細列明) 

            什麼是【結婚公告証明】? 
 當一對準新人, 交齊所需文件給市政府/Mairie/City Hall後, 職員會寫一份通告(內容大概是那對準新人的姓名和申請結婚日期等資料), 然後, 張貼在市政府/Mairie門口的公告板上10-20天(目的是看看有沒有人反對). 之後, 才正式發一份叫【結婚公告証明】給你, 意思是接納你們的申請.
注意 :  申請【結婚公告証明】,不同地區的市政府/Mairie, 所需的文件
             要求和辦理時間, 都會不同. 只要當照單執藥, 便OK.



~ 資料如下 ~

法籍伴侶所需文件

1. ID Card 或 任何身份証明文件 ( 例如 : Passport/ 車牌...等 )

2. 居住証明 (例如 : 電費單, 租約, 屋主証明...註: 手提電話單 不適用的)

3. 出生証明

4. 証婚人資料

香港人所需文件

1.  Passport (影印副本 或email 打印)

建議用BNO, 因很多法國人認為, 持BNO的, 是英籍人仕, 屬歐盟國家, 當然事實不是這樣, 在我個人經驗中, 由辦理所有有關在法國的結婚証明, 簽証, 婚後辦理居留等, 持BNO有一定的幫助

 詳情有關申請BNO續期, 可參考另一篇blog :  更換新BNO】

2.  單身証明 (正本 + 法文譯本)

     可在香港婚姻登記處 申請, 文件內容只提供中英文版本
     申請表內容,其中一欄需選擇, 用香港身份証號碼 或 旅遊証件號碼 顯示
      當時, 我是選的是BNO旅遊証件號碼, 因在外國, 証明你的身份是用Passport, 而不是HKID.
所需時間: 3-4星期 ; 費用: 不太記得 約HK$680

地址 : 金鍾 政府合署 低座3樓

 3.  出生証明 (正本 + 法文譯本)

4.  居住証明
     (是指你在法國的居住証明, 要那個屋主 或 租屋者 寫一份証明及宣誓你是居於該地址的)

5.  証婚人資料

   


        注意 :
  1. 法文譯本 必須是附有法庭認可的翻譯員號碼, 
          當時, 我用的是香港翻譯公司, 2-4天便辨好了, 但後來發現,

          可在香港法國領事館網頁上, 找到一些認可翻譯員名單 :


     2. 單身証明 (正本 + 法文譯本) + 出生証明 (正本 + 法文譯本) 辦妥後, 用速遞方式寄給Beu
     3. 有關須提交正本的出生証明 和 單身証明, 是因為給市政官查看,
         在正式 頒發 【結婚公告  証明】 時, 會退還給你的





在所有文件辦妥 前.....

預定結婚日期

2009年2月, 阿Beu 再到City Hall/ Mairie, 查詢可結婚日期, 我們本身打算2009年6月尾結婚, 但該些日子已滿額. 最後我們先選了2009年7月4日為我們的大日子.

所有文件辦妥 後.....

Beu 將所有文件提交給City Hall/ Mairie, 10天後, Beu 再到City Hall/ Mairie, 正式領取 結婚公告証明 - (Certificat de publication des bans et de non opposition)

之後, Beu 便用速遞連同其他文件方式寄給我, 用作在香港法國領事館 申請 "長期簽證Type D Visa " (即是在法國結婚後, 長居住法國), 此Visa 是用來在法國辦理居留權的. 詳情可參考看看



*~*~*~*~*~*~*~*~* 特別注意 *~*~*~*~*~*~*~*~*

1. 結婚公告証明 是在香港法國領事館申請 長期簽證Type D Visa 最重要的文件之一

          2. 有關政府或法國市政府發給的証明文件, 必需即場 覆核資料.


因我有個不愉快的經驗是 :  Beu 之前在巴黎工作, 但他所屬戶籍家在北部, 為了爭取時間, 領取結婚公告証明那天叫天他爸爸去, 然後馬上寄速遞給我, 忘了覆核資料, 最後發現 資料錯誤,  因結婚公告証明 上的人名地址等資料是人手寫的, City Hall 裡的職員 竟然寫錯了我的姓氏....

之後, Beu 唯有特別請假回北部, 再要求City Hall 職員, 重新頒發新的 結婚公告証明.....白白浪費了一次速遞金錢和最重要的時間



建議 :

      1. 如果你已選定日子結婚, 應盡早向City Hall 登記日子, 因為6, 7月是法國結婚的旺月份

      2. 最好預留最少2-3月辦理, 每一天都很重要, 要找緊時間!!!

      3. 在申請過程中, 要有耐性, 每事都要與honey好好商討啊!!!!






祝 事事順利

幸福快樂 !!





  • 留言者: Catcelena
  • Email: catcelena@yahoo.com
  • 網址:
  • 日期: 2013-05-15 19:56:20
請問一下單身証明, 用BNO 的話, 我在香港政府的website看到, 申請時要交passport copy, 如果唔係香港issue的,就要公證, 咁BNO 其實係英國 issue, 你當時要拿去公證嘛?

另外, 在外地填 nationality時, 經常被人填做Chinese, 但理論上BNO或出世紙冇一個字係話chinese的, 但因為 british national overseas 呢個咁長的名又真係搵唔到(佢地O既表上), 搞到D人成日因為 Hong Kong is now part of China, 就乜都唔理照當係Chinese.
如果直接寫 British, 又有冇遇過問題?
謝.
[版主回覆05/26/2013 14:49:27]你好, 當時我用BNO申請時, 沒有叫我去公證
通常, 佢位置自己寫的, 我都會寫 British oversea
以我例子, 在我申請法國居留時, 用BNO申請, 國籍和居留卡上顯示的, 都是British. 目前, 都沒有什麼問題
其實, 好講在你法國申請居留時, 在那一區or替你辦理的官員係邊個, 不過, 大部份的法國人, 好多以為, 持BNO, 等於英籍, 但有D就會知多D, 咁要睇下你好唔好彩...





  • 留言者: Tracy Spacey
  • Email: tracyspaceylam@yahoo.com
  • 網址:
  • 日期: 2012-07-31 00:51:32
Goshh, I'm now doing all these headaches process, becoz I'm not using BNO and always need to apply the papers in China embassy which make me very painful.





  • 留言者: Nicole
  • Email: nicolepang78@yahoo.com.au
  • 網址:
  • 日期: 2012-04-30 05:06:45
你好sai sai,我正在忙搜尋一些關於'paces''資料><"有些問題想向你查詢,本人是澳門人,由於澳門沒有法國領事館,我是不是要去一趟香港的法國領事館申請你之前提供的資料,你用的翻譯公司在哪裡找,收費需要多少?thanks





  • 留言者: Colard
  • Email: cookiecute_hk@yahoo.com.hk
  • 網址:
  • 日期: 2012-02-09 16:50:16
HI Sai sai, 我同男友預計今年九月係巴黎結婚, 我見下文提到出生及單身証明都是要加簽? 是什麼意思呢? 我打電話問了入境處, 職員話出生証明=出世紙, 無其他文件可以申請=.=但係結婚小冊子寫明文件要六個月內的, 出世紙以外應該仲有文件要申請作出生証明書是嗎? 要去咩部門同如何申請呢? THANKS!
[版主回覆02/22/2012 07:50:57]當時, 我都只是用我出世時果張出世紙, 再拎去做法文翻譯...
你無需另外, 再申請一張新的出世紙, 6個月內的是指那翻譯本的日期
根據其他BLOG友所說, 加簽方面, 你便須要到香港高等法院辦這手續。因在巴黎辦結婚時是須要做的, "加簽"約須2天左右時間。完成之後再把文件翻譯, 結婚手續也頗費時, 要有耐性, 希望你一切順利。
[Colard回覆02/21/2012 04:32:36]Sasa多謝你的回覆:) 我已經去巴黎mairie問過, 他們給了一份結婚小冊子, 及一張詳細的LIST. 但係有兩份文件我仲係唔明白要點樣申請:( 1) 出生証明la copie integrale ou un extrait plurilingue de votre acte naissance datant de moins de 6 mois~ 我需要六個月內發出的出生証明, 但係當我上次打電話問香港入境處, 果職員話出生証明只有出世紙, 他稱即係我廿幾年前出世拎果張, 他說沒有其他. 是否不是向入境處申請?請問你當時係去邊個政府部門申請出生証明的呢?還是你只係影印出世紙? 如果可以申請一入新的出生証明,份文件既中文/英文全名是什麼呢? 第二, LIST入面寫要一份交件抬頭係"apostille", 內文係soit apostille par le lieu de naissance. 我諗係加簽既意思. 請問你所指的"法庭認可的翻譯員"or"法庭加印章和認可編號", 是如何辦理呢? 是否去任何一個地方法院申請? 不好意思, 我仍有多疑問, 煩請儘量解答.
[版主回覆02/20/2012 13:08:22]出生及單身証明都是要加簽, 是在文件上, 是一些法庭認可的翻譯員or法庭加印章和認可編號, (是否要加簽, 要視乎你們在法國註冊結婚的mairie, 有沒有要求了)

結婚小冊子寫明文件要六個月內的文件, 主要是指"單身証明"

還有什麼証明??? 我是在法國北部結婚的, 所需交件, 我都在blog寫左出黎....
因為在法國結婚, 不同地區, 文件要求, 真的有不同要求架...你依照, 你的結婚小冊子, 執藥咁執, 就ok....





  • 留言者: Dpoupaert
  • Email: cmantsang@yahoo.com.hk
  • 網址:
  • 日期: 2011-12-08 22:59:20
Hello Sai Sai, 我都係上網周圍搵料搵到你個blog,咁我想問下你知唔知如果我地o係法國註冊加行禮但係我唔會o係法國住(淨係o係果邊註冊加請飲),係咪一樣都要做咁多野呢?咁我o係香港又洗唔洗登記呢?我都唔知可以去邊度問,香港o既婚姻登記處答唔答到我呢d問題呢?
[版主回覆03/09/2012 13:21:35]我結左婚之後, 除了在法國辦理居留的身份証carte de sejour上, 加了我老公個姓之外, 自己本身的旅遊証件BNO 和 HKID 上的姓名都係無變....
[Dpoupaert回覆03/07/2012 17:48:52]hi Sai Sai, 我依家文件上有好多都準備好喇!我另外有一個問題想問你呀,你嫁左之前有冇改跟你老公姓呀?如果有你仲有冇keep到你原本個中文名呢?
[版主回覆12/09/2011 03:14:42]咁樣有兩個部門你同步分別要去問手續點做...
先問....
1. 你法籍男友在法國的戶籍Mairie/ City hall, 問and取資料, 本地人與外國人(即是你), 辦理結婚手續和所需文件,(我的資料, 只能基本參考, 因為, 在法國, 不同地區, 所需的文件要求, 都會不同)....注意, 有些Mairie/ City hall, 如果要登記, 有可能要你地兩個一齊去的.....然後, 你再睇睇, 有沒有文件, 需要在香港法國領事館辦理...., 有些可能還要到在法國的中國領事館辦理, eg. 習俗証明....

2. 香港法國領事館...你可先打電話問問, 不過,好多時,打電話問 = 無問, 所以, 最好你親身上去問會好D...and 你要預佢地d態度, 真係會麻麻....

因為, d制度和要求, 會成日轉, 你要問清楚, 你要預左d手續都幾多野and 煩, 記住要有"耐性", 可以幫到你....你隨時給我message啦...我知的會盡量答and分享的...





  • 留言者: Crystal
  • Email: ctsang1006@yahoo.com.hk
  • 網址:
  • 日期: 2011-12-05 22:52:11
Hi Sai Sai,

Thanks so much ar! I should able to get visa by next week, hopefully can come to France before X'mas. In fact, I am quite worry i can't used to the life in France, I am a very poor language learner, and French is a really difficult language. I still can't believe I have to move to France now law.

Crystal
[版主回覆03/30/2012 09:25:11]恭喜你呀!!! 見OFII 冇咩架, 只係傾下計, 睇下有關法國video, 我果時都係一d 法國都唔識, 所以連語言測試都沒做到, then 佢地便按程度, 安排日後, 1-3個多月的基本法文課程, 之後我上了3個幾月, 完成後考試....要學的都係好基本的野, 唔洗擔心...一步一步行啦....
[Crystal回覆03/24/2012 17:32:10]Hi Sai Sai,
首先恭喜你先,祝你生個健康BB, 我而家係法國啦,下星期會見OFII,好緊張,因為自己一D法文都唔識,希望一切順利
[版主回覆12/09/2011 03:47:27]真係登你開心,很快便攞到visa了....至於新生活, 慢慢便會適應啦, 好似你在香港轉份新工, 都要時間嘛....話比你知, 我結婚已經差不多兩年半, 但我懶, 我d法文重係有限公司, 講真, 法文係一種好優美的語言, 同其它語言一樣, 聽多講多, 慢慢就ok....
在即將離開香港前, 我的心情同你一樣, 真係百感妣交雜....開心的時,即將可以和最愛的一起結婚和生活, 不開心的, 是離開自己長大多年的地方, 和愛的家人朋友們.....你要佩服你的勇敢, 人總是要向前看嘛.....現在, 多些陪同和珍惜家人和朋友吧....and 食多d香港的食物啦.....





  • 留言者: Crystal
  • Email: ctsang1006@yahoo.com.hk
  • 網址:
  • 日期: 2011-10-16 15:27:19
Hi Sai Sai,

你好, 好開心search到你似個blog,資料好有用,我剛剛同法籍嘅男朋友係香港結咗婚, 而家要辦visa去法國,其實我地plan咗下年生bb, 但係怕我去到法國未有medical cover, 請問你知唔知幾時可以有medical, 如果touch wood係法國病咗,唔知可以點呢? thanks.
[版主回覆11/22/2011 11:42:14]Hi Crystal 你好,
Sorry這麼遲才回覆你, 因為,我早幾個月沒有update個blog, 最近浮返上來, 所以,可以逐一回覆留言了.
或許,你所問的問題已經解決, 但我即管分享一下的的經驗
有關法國的medical cover, 其實要視乎不同的情況, 基本上, 你已經和法籍男友結婚, 已經有medical cover, 但只是每次你睇醫生, 先要比$$$, 然後,醫生會寫張"啡色"的Form比你去claim $$$....直至你收到carte vitale(每個法國人都有, 一張綠色的醫療咭), 而好像我們跟法籍人士結婚, 申請carte vitale至到手, 都有不同時間, 需1-2年時間. 但在這1-2年裡面, 你老公的carte vitale是會有你和他的資料的. 直至你收到屬於你自己的carte vitale為止.

另外, 申請carte vitale的進度和程序, 也和你申請carte de sejour(ID card)有關.
所以, 你最好叫你老公, 問清楚法國的social security france, 有關你的medical cover的手續, 會更好...

希望以上資料,對你有幫助, 你可隨時send message給我的.
祝一切順利!!!





  • 留言者: Pui Kwan
  • Email: c_vanessaparis@yahoo.com.hk
  • 網址:
  • 日期: 2011-07-02 05:55:00
Hi Ming
我嘗試到你的blog留言及留下我的email, 不知你有沒有看到? 不用太擔心的, 有問題大家可以交流一下。或是你在Sai Sai這裡留言, 若是我知道的事也會盡量與你分享。
(Sai Sai 不好意思, 借你地方一用)





  • 留言者: ming
  • Email: m2ng0202@yahoo.com.hk
  • 網址:
  • 日期: 2011-06-19 18:36:00
Sai Sai,
你好, 今日我男人話我知阿Beu己Call佢, 我感到佢己經變得非常明白, 最重要係唔害怕同唔擔心, 我之前都有同佢解釋過, 但總係唔可以另佢明白. 現在真係好感激你們的熱心幚助, 另佢煩惱盡去. 真心的十萬個多謝. Merci beaucoup à ben pour son appel téléphonique à Yves! 以上法文是我honey對你們說的. 因佢知阿Beu都不懂我們語言.
Ming
[版主回覆06/20/2011 12:46:00]唔洗客氣!! 我地都只係分享下經歷 希望你地一切順利啦!!!





  • 留言者: ming
  • Email: m2ng0202@yahoo.com.hk
  • 網址:
  • 日期: 2011-06-16 13:46:00
謝謝Carole 一起分享你的經驗.





  • 留言者: ming
  • Email: m2ng0202@yahoo.com.hk
  • 網址:
  • 日期: 2011-06-16 13:43:00
多謝曬Sai Sai , 希望2個男人溝通後, 可以消除我honey的擔心.
[版主回覆06/20/2011 12:44:00]唔洗客氣!!!





  • 留言者: CaroleLam
  • Email: lamchinglin@yahoo.com.hk
  • 網址:
  • 日期: 2011-06-16 05:11:00
Hi Ming & Sai Sai, 我剛看到你在Sai Sai的blog留言,很明白你的處境,因為我都是剛在5月中時在法國結婚。 每一個地區Mairie的要求真是不同的,我的經驗是: 文件方面: -Mairie 要求由中國駐法國大使館所發出之"婚俗証明" certificat du costume,需時一星期工作天; -加香港住址証明,當時我不太明白點解要呢份文件,可能要証明你響白港住... -在提交所有文件之後,男女雙方需要通過與市政廳官員面試後,才能發出"婚姻公告証明"。 我到了法國後差不多用了兩個月的時間完成結婚,再加上我只可逗留在神根公約區90日免簽的期限,一切都是很緊迫的。其實在出發法國之前,最好由你的honey到所屬的Mairie走一趟,拿一份婚姻手冊子看一看所需的文件,盡量在香港準備好。
[ming回覆12/12/2011 23:57:36]Carole / Sai Sai,
你們好, 我在下月會到法國辦理結婚手續, 我男友住NANTES都是在較北方, 現拿了手冊, 發現都是需要certificat du costume 請問我持BNO 可以在巴黎中國領事管辦理嗎? 我要拿什麼文件去做呢?
另出生及單身証明都是要加簽, 請問譯本是否都要加簽?是否到香港高院?
我曾到領事管查問, 但所得的結果都如Sai Sai 所說, 態度.....:( 他們說了等於沒說話, 所以希望你們可以將我的問題解答. 謝謝.
[版主回覆06/16/2011 06:38:00]謝謝carol你的分享 希望Ming一切順順利利!!





  • 留言者: ming
  • Email: m2ng0202@yahoo.com.hk
  • 網址:
  • 日期: 2011-06-13 08:57:00
Pui,
謝謝你, 你是否都有bolg, 可提供更多的資料 ?? 或是電郵 ? 因我都有好多嘢擔心.  想有更多的資料去support support.
Ming
 

[ming回覆12/15/2011 08:12:54]謝謝Carole. Xxoo
[CaroleLam回覆12/13/2011 02:49:07]Sai Sai,
不好意思,借此處一用。
Ming,我是持特區護照辨理結婚,我知道如果違失了香港身份證,持有BNO是可以到中國大使館辦理,至於certificat du costume ,可能要到英國大使館(我不敢肯定,你到了巴黎的話可以先到中國大使館問一問)。以中國大使館所需的文件:. 填妥三份表格,可以先從這個網站下載,或到櫃檯查問,櫃檯小姐會提供的: http://www.amb-chine.fr/chn/zgzfg/zgsg/lsb/bgxz/ i.未婚声明书(中文-法国使用)(2011-02-17) ii.未婚声明书(法文) :"ATTESTATION SUR L’HONNEUR" iii.无配偶证明申请表 3.如果是香港出生的,請帶備以下文件正本及副本各一份: i.特區護照 ii.出世紙 iii.無結婚記錄証明書(由香港婚姻登記處發出的) 。一般是到三號櫃檯辨理,職員會只收到副本,而正本文件會即日發還 4. 申請費用為17歐元(需時一個星期),加急就另加30歐元(需時三個工作天) 注意:請留意中國及法國的public holiday,辨公時間:星期一至五(節日除外), 上午: 9:30至12:00,下午:2:30至17:00 。
我所屬的Mairie沒有要求出生及單身証明都要加簽。





  • 留言者: Pui Kwan
  • Email: c_vanessaparis@yahoo.com.hk
  • 網址:
  • 日期: 2011-06-06 23:49:00
Hi Sai Sai 及Ming
Sai Sai我一直也有看你的blog, 真是很精彩。
我剛看到 Ming提及在法國結婚, 法國政府須要你提供單身証明及出生証明文件, 你最好查清楚你honey那區的Mairie方面是否須要你在以上這些文件上做"加簽", 如要的話, 你便須要到香港高等法院辦這手續。因我舊年在巴黎辦結婚時是須要做的, "加簽"約須2天左右時間。完成之後再把文件翻譯, 結婚手續也頗費時, 要有耐性, 希望你一切順利。
[版主回覆06/07/2011 09:13:00]pui你好, 謝謝你一直的支持和關心... 也謝謝你的分享一些在法結婚的經驗 希望Ming能看到你的建議and有所幫助 加油啊!!





  • 留言者: ming
  • Email: m2ng0202@yahoo.com.hk
  • 網址:
  • 日期: 2011-05-30 21:37:00
Sai Sai,
多謝你的超快回覆, 我HONEY要我帶的文件是單身証及出世紙.
看你運送貨物的過程都好身苦呀, 我林我都會選用郵政服務, 但係寄咁多箱, 用不用準備一些什麼文件?
謝謝
Ming
 

[版主回覆05/31/2011 12:23:00]唔洗客氣... 咁你要在你honey的Mairie/city hall(即是你們將要註冊的地方and你honey的戶籍地區), check清楚,要準備d咩文件,因為,不同地區,要求的文件都會有些差別... 長氣d再講...如果你在香港,不事先申請Type D Visa,你在法國結婚後,是要再返香港的法國領事館,申請Type D Visa的... 即是,你沒有 Type D Visa,是辦不到居留權的... 明白嗎??  至於,寄包裹,用香港郵政,是不用準備什麼文件的...只是要填一份郵政局提供的寄件資料(每箱一張-內容好像寄速快遞張紙咁)...除了寄件人和收件人地址外,只是簡單申報寄件的內容,就ok...





  • 留言者: CaroleLam
  • Email: lamchinglin@yahoo.com.hk
  • 網址:
  • 日期: 2011-01-31 14:47:00
Hi Sai Sai,
 
有事相問,apply無結婚紀錄婚證明時,應該是寫我身份証號碼,還是passport no.#? 因為今天下午到法國領事館問,誰不知下午領事不接受詢問,明天早上再問,可是我沒有時間...見領事,要預約嗎?
[版主回覆02/10/2011 23:14:00]我當時是用passport no#的,...因在法國那邊只會看passport証明你的身份...
 
當時,我在法國領事館申請TYPE  D VISA,只是跟據他們的申請時間,和領証時間,無需預約領事的...
 






  • 留言者: daphne
  • Email: daphy723@yahoo.com.hk
  • 網址:
  • 日期: 2011-01-12 00:55:00
其實我係咪之後去完倫敦, 再買多程回香港機票會安全D?(倫敦回法國後3個月回香港) 另外如果我地當日20號將所以文件都交齊給MAIRIE, 要等幾多日佢地先會有 "結婚公告証明"? 會不會好耐? 因為我之後只得10日時間. 我都覺得這些經驗是很難得的, 雖然真的很辛苦, 亦很瑣碎不知從何開始, 但這些全部都是值得的! 多謝妳的支持呀!!
[版主回覆01/12/2011 13:11:00]可能會安全D,你都係想清楚先,如果,真的要買,買那種可以有得退票,又不會扣太多取消費用會好d...
 
在法國,每個mairie的要求和辦事時間會唔同,我honey戶籍在北部,果時,我地交齊文件10天後,取得"結婚公告証明"(其間我地不斷跟進)...你要問清楚!!
 
加油呀!!
 
 






  • 留言者: Nicola
  • Email: happyyland@yahoo.com.hk
  • 網址:
  • 日期: 2010-04-14 00:28:00
你好
我和我男朋友辦結婚已經很久,但途中遇到很多問題,現時已把文件送到法國。但city hall 的職員要求我本人親身出席交件,但我人在香港,不知如何好...請問是否有其他city hall冇需要我親身出席才接受收件呢?
Eylul
[版主回覆04/14/2010 02:41:00]法國人結婚, 必須是選擇那對新人的男or女方所屬戶籍地區的city hall 登記和註冊, 舉例: 本身戶籍是法國南部的, 是不可以在巴黎登記和註冊. 若果, 另一方不是法國人, 即是, 只可在有法籍身份的伴侶(你honey) 所屬戶籍的地區註冊結婚. 明白嗎??
 
你honey是住在法國那裡的? 如他身在法國, 不可替你交文件嗎?
 
其實, 你只要follow 你honey所屬戶籍的city hall 要求就ok. 因唔周地方的city hall, 要求真的會不同的
 
當中遇到有問題是一定的, 你要預左在法國申請任何政府文件, 有時會有一些不太合理, 怠慢和你不明白的地方.  特別是在一些小鎮的city hall 工作人員, 你會吹佢地唔脹的, 可以激到你半死的. 你要放低在香港的效率和速度來比較. 所以, 你要有耐性啊!!!
 
有什麼問題, 你隨時send message給我. ok
 
祝事事順利
 

6 則留言:

  1. Hello Sai Sai, very nice to know your blog, it provides lots of useful information. I am going apply PACS with my french boyfriend. I am the holder of BNO. May I ask if you know what document I need to prepare and the procedure? Million thanks.

    回覆刪除
  2. Jodick你好,
    以我所知, 辦理PACS的文件, 跟正式結婚的差不多
    但是, 最好的是, 你們or叫你男友, 到你們在法國將要註冊的Mairie/city hall, 詢問有關辦理PACS所需文件要求, 因為, 真的, 在法國結婚, 不同地區, 要求文件都會有些不同的. 如有什麼問題, 可以隨時留言給我, 希望可以幫到你. 祝一切順利.

    回覆刪除
  3. Dear Sai Sai,
    看完上面很多留言我也不太清楚怎樣可以拿取這一張文件 (Certificat de coutume), 是否持BNO或特區護照都可以在中國領館申請得到?這得需要準備什麼文件?
    謝謝及等待回覆。

    回覆刪除
  4. 你好啊!謝謝你的資料分享,我也是香港人啊!未來老公是法國人。想問一下申請結婚公告與正式結婚那天,有否限定多少天?假設我打算12月尾在法國結婚,應多久前去提交文件呢?

    回覆刪除
  5. 各位你好,我是香港人,身處香港,持特區護照,我真的無法從哪里可找到certificat de coutume,有途徑嗎?萬分感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