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7日星期四

天娜開學了!!! @01 Sep 2015




已有一年多沒寫Blog, 掛著、 忙著和懶著...
這次推動了重寫Blog的原因, 是天娜終於開學了...

現在的天娜已3歲4個月大
我們一家3口搬回法國巴黎剛剛滿一年了...
有關這一年在巴黎的新生活, 另作詳談吧

***

去年8月初我們搬回巴黎, 天娜那時候是兩歲4個月大
還以為她可以報讀去年的幼稚園初班
但查詢結果是, 初班新生, 是不接收3月出生以後的
天娜是4月尾出生, 所以, 要再多等一年

我們曾經想過, 在等候一年, 報讀一些托兒所
給她玩玩, 認識下朋友仔等...但最終打消了念頭, 
既然法國幼稚園定得這樣制度, 3歲4個月才入學
相信是沒問題的 
便給她自由自在, 吃吃玩玩睡睡多一年吧~~~

在法國, 除非自己找私校, 報讀政府學校的
先要在你所住的市政府登記, 再由他們安排學校, 
一般是首選安排是最近家的那間學校

等待一年期間, 天娜每次經過她的未來幼稚園
看到在內的小朋友的走來走去, 笑聲處處
天娜都嚷著要上學, 我們只好說 : 
很快了,,,現在未是時候...、明年才到啊...、
現在凍天呀...要到夏天才可入讀啊...要先見校長, 才可上學....等等...

***

今年6月, 約了校長初次見面, 時間20分鐘完成
臨離開學校時, 天娜不肯走, 說要立即便要返學
向她解釋了, 仍不斷嚷著要馬上返學, 
不久更躺在地上哭鬧, 不願離開...
早前校長曾說新生在上學第一個星期, 建議可上半日慢慢適應
後來校長看到天娜如此想要上學
隨即說 : 看來她第一天可以直接上全日了....

左盼右盼, 9月1終於開學了...

開學日要早上九時報到, 我們早了十分鐘到達
天娜已嚷著 : 幾時入得去呀??



不知道天娜是否太興奮緊張
笑容也變得硬崩崩的...哈..哈...



走到課室, 天娜看到班主任, 顯得開心和有點兒怕醜
打招呼過後, 看到玩具, 二話不說, 當然是玩玩玩




 課室
天娜的低B班, 共有25個學生



課室
襯著老師接待其他家長時, 把握時間快快拍些照片吧! 
因為, 第一天便會立即上學, 家長等一會便要離開



午睡房在課室旁
班主任是美女一名, 又友善



幾個小朋友自己走在一起, 劃劃劃
班中其中這個小男孩, 平時去公園玩已認識
開學時, 方知道是同一班, 自然更容易走在一起 




 毫不客氣地到處玩了



看到天娜開心上學, 真是好事



 在課室到處走



Beu和我跟她說, 我們要走了, 要乖乖上學啊~~~
看看她, 頭也不回, 只回答: 係.....
好像叫我們快些走啦...不要阻她玩似的...



第一天, 其實已經可以返全日
但當老師問我倆, 天娜是否在學校午餐時,
Beu 口快回答 : 不用了, 回家吃. 
初時, 以為她頭幾天上學, 上半天, 待她適應一下
誰知...
當中午接她時...她的反應是...

"我唔要返屋企呀!我要留喺學校呀!?!?!?!?

第一天中午接放學時...
喊晒+lur地唔肯走,
由學校返到入屋,足足喊左30分鐘,(平時跌倒喊, 都唔超過5分鐘),
要抱走, 回到家, 又開左幾次門話返番學校。

安慰她和同佢講左90幾次,聽日,以後會再返學,先開始收聲。。。

***
第二天中午接放學時...升級版
本來第二天, 打算開始給她返全日, 在學校午餐
但第二天是星期三, 只需上半日課..

當我走近課室時, 天娜看到媽媽, 便走去老師背後,
不是抱著老師大腿, 便拖緊老師的手, 又是說 : 
"我唔要返屋企呀!我要留喺學校呀!?!?!?!?
又說 : "我唔要媽媽呀~~~~"

糾纏了數分鐘, 她又爆喊+
lur地唔肯走
我只好硬著要抱走她, 她竟然出軟骨功, 想要擺脫逃走
我唯有硬著頭皮, 使勁抱她, 衣服都給我拉高,
她現在真的很重耶...由課室出到學校門,
邊抱著她, 她邊喊叫和爭扎, 校長和其他家長都偷笑...

出到學校門口, 打算放她走路, 她又瞓地...
又硬著抱走她...又邊喊邊爭扎...
攪得Sai Sai 好像拐帶兒童似的
幸好, 學校離家只是數分鐘步行

回到家樓下, 要放低她取鎖匙, 天娜竟然偷走,
說要返回學校, 又要追她回來...

當入到電梯時, 她硬著
不斷按0字, 不上樓我唯有把她推埋一旁, 她又瞓地...

好不容易, 回到家, 又要打開門好幾次
說要返學校, 要返學, 要返學校呀~~~
Sai Sai 唯有把門上鎖了...
她好像發了狂的, 情緒失控
當時, Sai Sai 也沒有罵她, 但這天跟她角力
心中的確氣憤, 但知道要按住自己情緒
後來, 跟她說, "你哭鬧完, 媽媽才再跟你說話..."
說完, 我走入睡房, 坐下來, 也要平伏自己情緒

過了30分鐘, 她平靜了, 再跟她說話

後來, 才發現她的寶貝公仔Kitty 仍在學校, 忘了帶回來...
當時, Sai Sai 心想 : Oh...no..天呀...剛剛才回復情緒
又要再帶她回學校, 會不會又再發神經...

臨出門返回學校前, 跟天娜說好了幾次...
取回公仔後, 不留在學校, 要馬上回家等...

後來, 在課室找回寶貝Kitty後, 她又很合作馬上離開學校...
回到家, Sai Sai 真的要打電話給Beu, 報平安, 可以回到家了...




第三天開始, 上全日學, 放學時, 不知幾開心呢...

上學時間 :
星期一,二, 四, 五 09:00 - 16:30
星期三 09:00 - 12:00 

***

天娜能享受學校生活, 也是一年好事
她很喜歡跟小朋友一起
群體生活, 真的要在學校才學習到
好好享受吧!!!








13 則留言:

  1. 你的女兒很可愛
    現在她已是雙語廣播了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的天娜除了睡覺聽不到她的聲音外, 其餘時間, 都是跳崩崩, 吱吱喳喳呀...
      是的, 由她兩歲左右開始, 她已懂得跟我和Beu轉台, 對Papa說法文, 對我只說廣東話,
      但很多香法媽媽跟我說, 她們的混血子女, 開始上學以後, 會愈來愈不願意講廣東話,
      我知道我一定要堅持, 而且真是持久戰, 要努力
      係呢, 你有沒有子女? 你怎樣跟他們溝通或教中文, 大家交流一下??

      刪除
    2. 小朋友呢, 真係唔啱我 XD
      法文呢, 仍然努力中..... 我相信你已經能夠全法文對白了吧

      刪除
  2. 好耐冇見,大過咗好多.
    佢唔想返屋企,老師可能會懷疑家中有虐兒喎.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係好耐冇見啦...你幾好嗎? 其實, 真係好佩服你可以keep住咁勤力寫blog架...
      要學習多d你呢個精神...
      個囡恨返學恨左好耐, 宜家住緊的屋企, 樓下就係佢學校, 成日都見到, 聽到小朋友玩和笑聲,
      想返學想到癲左唔定...

      刪除
  3. Sasa,
    妳好呀! 天娜大左好多!
    妳真系好媽咪我要向妳學習點樣控制情緒。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幾好嗎? 好耐冇見啦! 你重記得我, 好簡動呀~~~~
      唉...我同你一樣, 都只係做左幾年人地媽媽咋, 我好多野, 有排要學,
      生個囡之前, 我以為自己d EQ係幾好的, 生完到宜家, 佢不斷係咁挑戰和提升我的EQ Level
      有時真係激到想一腳申埋去or 痴佢埋牆架, 不過, 唔得之嘛....
      宜家先得幾歲, 條路重有好長, 有排我地嘆...
      我只常常提住自己, 教小朋友, 一定攪掂自己情緒先,
      小朋友的好與壞行為, 一定有佢的原因,

      另外, 因為我愈來愈發覺, 我的行為和性格, 真係我父母的混合版...
      我真係唔想個囡學左我d 唔好的行為...

      早前, 我看到有個教小朋友的比喻...
      當你去影印的時候, 影完出來的copy有問題
      你會修改張copy, 還是部影印機呢??

      睇完之後, 我又好似學到d野咁...
      大家一齊努力呀!!!

      刪除
  4. 好似冇耐之前先睇你大肚,而家已經返學了!
    上學喊就見得多,咁愛學校都係第一次聽😄

    回覆刪除
  5. 在法國安好嗎? 願你一家平安冇受影響 :)

    回覆刪除
  6. 真的好耐無你的消息, 很高興呀, 現在歐洲局勢好亂, 祝平安

    回覆刪除
  7. 路過睇到妳所寫既嘢,作為一個香港家長真係百感交集,好羨慕妳女女可以咁返學,香港家長可能有幾千人去爭幾百個位,去十間學校面試,PN面試,K1面試,跟住小學面試......面試,面試,面試....

    回覆刪除
  8. 很久没看你的近況,很开心

    回覆刪除
  9. 你好, 很久沒有見到你的文章了.
    我是一個嫁了馬來西亞華人的香港太太, 遲些可能會跟他在馬來西亞定居, 要離開一個生活了幾十年的地方去另一個新的國家生活, 對我來說真是一個好大的挑戰.
    你有什麼facebook呢? 如果可以的話, 希望可以在那裡分享你在外地生活和同異國丈夫生活的經驗和點滴.....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