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日星期三

戒片初體驗

 
 
 
孩子成長, 有很多個里程碑
其中【戒片】這一關, 對孩子固然是個大考驗外
相信當爸媽的, 對此, 有著不同感受
 
當天娜差不多15個月大時, Sai Sai 的法蘭西老爺奶奶
已開始問, 什麼時候開始給天娜坐Potty便盆
當時, Sai Sai 沒什麼回答, 心裡想著 : 要這麼快嗎?

又說天娜表姐(Beu妹妹的女兒, 大天娜一歲)
說他們怎樣怎樣, 訓練天娜表姐去Potty
 
後來, Sai Sai 開始問有經驗媽媽朋友和上網查閱有關資料
綜合結果是 : "唔急得" 和 "每個孩子成長不同"
說實話, 莫說孩子要準備
其實, 當新媽媽的Sai Sai, 也需要心理準備
準備天娜不再是幼小的BB了, 愈來愈是個小女孩
 
洗"屎搭"的日子, 即將開始
洗有金有料的"底底", 非我莫屬
洗尿濕的地板和遊戲墊等, 慢慢享受
每一步天娜的成長, Sai Sai 便想起自己兒時
爸媽就是這樣照顧自己
 
當天娜16個月大時, 有一天, 突然說 : Caca (法文), 即是"開大" 又說 : 片片
後來, 她真的Caca在尿片上, 當時, Sai Sai在想, 這難道是一個開始訊息??
過了一兩個星期, Sai Sai 便為天娜戒片一事, 開始作一些準備
 
Sai Sai 買Potty的要求是 :
1. 清洗方便, 分拆式最理想
2. 坐得舒服, 不容易移位
於是, 便買了這兩個, 上下層房各一個, 硬有一個在附近嘛
 
Sai Sai 很喜歡BabyBjorn的品質, 很厚實, 又不會怎樣移位
而且, 說是跟據人體學來設計的
價錢著實有點貴, 在瓜瓜島買, 要33歐(約HK$330)
所以, 另一個預計比較少用, 買便宜些的
後來, 天娜只喜歡坐藍色BabyBjorn的那個, 真的坐得舒服些?

 剛剛買回來後, 好像試坐傢俬似的
 
當有料的時候, 希望她不要這樣做...
 
不知道為什麼, 很想拍下天娜第一批的底褲仔....
分別在香港和法國買的
在香港吉吉島買的Sanrio, 綿質量不錯
在法國買的Petit Bateau小帆船, 一直很喜歡這個品牌衣物, 品質真的超好
其他在法國超市買的, 質量各異
 
 
19個月大時, 第一次嘗試坐Potty
天娜習慣每次餐後, 不久便開大
於是, 我們便帶她餐後坐Potty
 
要孩子坐定定, 唯有跟她一起看和講故事書
有時, 她不想再坐, 我們都不迫她, 替她穿回尿片
試了一個星期多, 都沒有在Potty解決
後來她不太願意坐Potty, 只好暫停訓練
 
隔了一個月後, 我們再叫天娜開始坐Potty
這次, 計劃日間在家只穿底褲仔
好讓她自己學習意識到尿尿和Caca的感覺
亦有心理準備, 隨時候命, 要清洗地板和底褲仔
 
初時, 天娜也得意洋洋, 穿著底褲仔周屋走
第1-2天, 成功去了一次Caca 和兩次PP
當尿濕底褲仔時, 會叫"濕晒啦...濕晒啦!"
然後, 馬上帶她坐Potty
當時, 心裡實在高興, 好像進度不錯,
當天娜成功在Potty解決時
Sai Sai和Beu 興奮得, 向著有料的Potty
又拍手, 又跳舞, 又高呼叫好
 
後來, 有尿意時, 她叫得好像急CALL一樣
一邊走向Potty, 一邊叫"Caca"(其實係PP)
坐Potty時反反覆覆, 有時有, 有時沒有, 穿回底褲, 不久又尿濕了
 
 
到了第3-4天, 開始發覺天娜有點不對勁
開始半天沒有PP, 晚餐前, 仍沒有Caca
懷疑她是不是開始忍著不去
開始有點抗拒坐Potty和不願意穿回底褲仔
 
唯有決定, 停一下, 穿回尿片, 希望她有回安全感
不斷提醒自己, 戒片一事, 不要急, 不要罵
後來, 還是決定, 待天娜兩歲後
再看情況, 再嘗試好了
 
回顧這次的【戒片初體驗】
或許, 真的早了叫天娜嘗試戒片
自己又沒有一氣呵成, 持之以恆, 規律地, 帶天娜坐Potty
 又或者, 真的時候未到??
 
 
 
 
 
 
 
 
 




 
 
 
 
 
 





8 則留言:

  1. 看著天娜成長,真的很快樂!(*^﹏^*) 很替你高興!!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Andrea, 看著自己的孩子不斷成長, 那份感覺真的很奇妙. 你們有BB未? 現在住法國?
      另外, 我識到一班跟我地一樣的香法夫妻,, 而且我地有個fb group, 分享生活和經驗交流, 你想加入嗎?

      刪除
  2. Sai sai,
    天娜介片有無新進展?我剛寫左篇關於小樊戒片既文章,妳得閒去我到睇下,或者妳又比下意見我。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看了你的文章了, 你真好, 寫下很多生活逸事.
      至於天娜戒片一事, 自從她20個月大時停了, 打算到她兩歲後(4月尾)再開始過.
      不過, 我聽好多朋友講, 真係唔迫得, 亦唔好鬧, 講真, 佢地又唔係做錯事, 只係可能我地太心急想佢地快d成功咋....

      刪除
    2. 因為小樊要食野佢會走黎同我講, 所以, 我就同佢講"你要poo poo要同媽咪講呀" 點知佢次次都吾講, 我就鬧佢囉, li個星期成日半夜喊, 所以噚日無再話佢, 佢又真系瞓得好好喎, 唉......為有慢慢黎啦!!

      刪除
    3. 宜家做左阿媽, 愈來愈體會到做阿媽幾多野憂, 重不斷係咁挑戰我的EQ, 我成日都想起自己細個點激媽媽, 宜家輪到自己喇...真係有排嘆... 大家努力呀~~~~

      刪除